根據市場研究公司iSuppli針對Sony最新遊戲機PlayStation3 (PS3)所做的拆解分析報告,Sony每賣出一台PS3就至少虧240美元。

iSuppli估計,PS3包含原料與製造的總成本(不包含搖桿、電纜線以及包裝成本),內建20Gbyte硬碟的產品需806美元,內建60Gbyte硬碟的較高階型號則為840美元;但PS3的建議零售價,20Gbyte硬碟型號僅499美元,60Gbyte則是599美元。因此Sony每賣出一台20Gbyte PS3,大概虧損307美元,高階型號則是虧損241美元。

iSuppli拆解分析服務部門經理、資深分析師Andrew Rassweiler表示:「擁有PS3,就好比以入門PC的價格買到一台超級電腦!」他指出,PS3的造價高,主要是因為其“難以置信”的處理能力:「如果有人遠遠拿著PS3的主機板給我看,而且不告訴我那是什麼東西,我會以為是網路交換機或者企業用伺服器。」

根據iSuppli的拆解分析報告,PS3設計中的部份先進特點包括:

‧雙繪圖處理器(GPU),包括Nvidia的RSX Reality Synthesizer RSX,以及東芝(Toshiba)的Emotion Engine & Graphics Synthesizer。iSuppli指出,此一部分Nvidia和Toshiba就分別控制了PS3原料與製造成本的12%和11%。

‧IBM的Cell寬頻引擎,做為PS3的中央處理器,提供的運算能力相當於8個單獨的微處理器。Rassweiler認為,Cell就是使PS3具備如超級電腦般能力的原因。IBM的Cell處理器在PS3的成本中佔11%。

‧4顆三星(Samsung)的512M DRAM,採用的是Rambus的高速記憶體介面技術。iSuppli指出,這是該公司首次看到這種先進的XDR DRAM技術之實際應用。三星的記憶體在PS3的成本中佔11%。iSuppli補充,三星和Elpida是XDR DRAM的雙重貨源。

此外Rassweiler指出,在PS3之前,iSuppli拆解分析小組只看到過3顆擁有1,200支以上接腳的晶片:「PS3裡面就有3顆這樣的晶片。PS3的設計中沒有便宜貨,它並非是修改版的PC。而不只是PS3的主要晶片,其它零組件似乎也很昂貴且與眾不同。」
Reference:拆解分析報告:Sony虧大錢賣PS3 拆解PS3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ared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