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「我失去了小男孩安安沒有關係,但是我可以認識成熟的安德烈。」──MM
「你為什麼不試試看進入我的現代、我的網路、我的世界呢?」──安德烈

龍應台

  33歲寫《野火集》,34歲第一次做母親,從此開始上「人生」課,至今未畢業,且成績不佳。

安德烈

  1985年12月生於台灣,8個月大移居瑞士及德國。2006年秋進入香港大學經濟系,認為經濟學很「好玩」。

前台北市文化局長龍應台,她在她的兒子18歲時,突然發現她的小安安長大了,不再是她以前所認識的小安安,所以她決定要從新認識這個大男生。因此她跟她兒子安德烈提議要定期互通家書,藉由家書讓彼此認識彼此。

剛看到這本書時,我第一個讓我想看它的念頭是"我想知道一位台灣出生,從小移居德國的18歲青年人有什麼易於常人的想法"。看到後來,我想重要的應該是如何跟自己親密的人做有效的溝通,這才是我該學習的重點吧!當然從很多讀者的反應中也看的出來,他們對於安德烈欣然同意媽媽的提議,並且確實的去履行這樣的承諾感到很羨慕和佩服,我想很多父母親都有如何跟自己的小孩溝通的問題吧!

第九封家書談及兩種道德,消極的和積極的。對於那些有地位有高知名度的人物,他們應該積極的評論時事。而我們這些市井小民更應該極積的行使我們消極的道德,雖然人人都對政治感到厭煩,但是如果不行使我們消極的道德,那只能說我們是在姑息養奸。所以,我們應該積極彰顯我們市井小民的心聲,讓統治者聞聞我們的心聲吧!

除了親子之間的溝通問題之外,男女之間也是有溝通問題吧!安德烈在書中提到一句話「愛的時候,不用說都看的出來。」或許你可以用心去"看"你的另一伴,說不定多花幾分鐘去"看"另一伴,就可以避免掉吵架甚至分手的局面。更有趣的是,說不定你多花點心思去"看"你的周圍,說不定就可以發現暗戀你的人。

我想溝通是一件很難的藝術,你很難看懂他,也很難依樣畫葫蘆去模仿他,不同的人需要不一樣的溝通方法,確定要和他戀愛或結婚一起生活之前先學會吵架時該如何溝通吧!

博客來書介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ared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